標題有點難唸XD 最近 沒什麼讀書 辭窮的緊,想不出其他美妙的辭彙了,還請大家見諒:P

大家都遇過塞車,不用解釋大家都很了解。那,有遇過塞機嗎?XD
或許大家會說我寫標案寫瘋了,飛機場拿~摸大,哪來的塞機?!
我活了這麼多年,飛機搭沒幾趟,這次去沖繩就讓我遇上了@@

首先給大家一個忠告:如果可以,沒事,真的,不要,在連續假期出國!
如果公司有德政,或是安排滯留晚歸,連續假期出國當然是隨你的便XD
如果不是,可以預期到的情況就是:你放假, 大家也放假;你出國,大家也出國,你要回國收假,那大家理所當然也是這個時間回來。
中秋節連續假期是9/19~9/22,共計4天,能跟上團、訂到機位,即使是貴鬆鬆的商務艙,我已經很感激。
跟團前就知道我的航班是中秋節的加班機。

什麼叫加班機?
航空、陸地運輸業都一樣,平常時間 開/飛往固定地點的,都有固定班次,平均一天2-3班;遇上連續假日或是特殊節日,就會增加班次,疏運人潮。
就新聞每次播報台鐵、高鐵過年搶票那種fu~~XD
那二航還算寬闊,到機場發現人很多,出境前不太有感覺,直到入境才感受到,這...這人也太多了啊!!!

人這麼多到底是打哪來的?
以華航飛沖繩為例,這個例子只能解釋極小部分。
用數學式來說就是:1家航空公司*1個飛行目的地*單1日。
華航飛沖繩,一天固定是早、午、晚三班航班, 平常這三個航班大概都能賣出8成 (台灣人還蠻喜歡去沖繩旅遊的),華航的A330客機滿載大概是313人左右,就簡單的算300人次好了。
遇上連續假日,固定班一定滿,得在早班後、晚班前,各加飛1個航班,讓1天的航班數達到5班,會不會再多不一定,要看航線的熱門程度。
加班機通常也都會賣出9成、甚至是全滿的機位。
得數學式2:(3班固定班+2班加班機) * 300(單一航班滿載人數) *1日= 1500
( 數學很差,為什麼要寫這篇折磨自己?現在眼睛已經花掉了@@)

1500人,沒什麼吧?
別忘記這只是"華航" 1家航空公司的單1日*單1航線乘客數,如果加上其他家航空公司,如復興、長榮 (也比照這樣的方式開加班機),有幾家航空公司就要倍數乘上去。( 到這裡我的計算機已經壞掉了! )
最重要的是,我們還沒算所有航線! 桃機一整天要處理多少個航線啊?! 寶傑你說說看!

得數學式3:N家航空公司*(N固定班+N加班機)*300(單一航班滿載人數) *N個航線 (這個N值可能是好幾百)。
到機場後還要加上一種情況:先出境,選在同一天跟大家一起收假歸國的,這類的旅客數也不容小覷啊!

我自己也寫到頭暈了@@
說一下出入境的實際情況,大家會比較有畫面。

由於沖繩國際機場超級小,航廈大概就以前北平西路國道客運站的size,出入境口各有1個,不管有幾班航班,通通擠在一起排隊入境。所以我們光入境就快1個小時
出境的時候也是一樣。
沖繩國際機場甚至公告各航班排隊安檢+掛行李的時間,不是你航班該排隊的時間,就不用去人擠人,航警會告訴你:擠什麼擠?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不就得了? 
不是這句! 是 你的航班預定排隊時間還沒到XD

我的航班是CI2123,前一班次CI123聽說飛機delay 30分鐘,這一delay,跟我們航班起飛時間只差15分鐘。
難怪機場滿滿都是人,而且都是台灣人XD 一度以為自己在國道客運站XD
現場有機會跟旅遊業領隊聊天。
搭 CI123 的領隊說:我們的飛機是從香港飛到台灣,下客後再飛來沖繩接我們回去。( 一整個很有客運fu~~XDD )
我:那為什麼還會delay? 
領隊:因為香港掛八號風球啊! (掩面) 說delay 30分鐘是保守估計,或許妳們 CI2123 會準時飛、比我們早回台灣。
我:這...這...只能祝福你了XDDDD

萬幸地,CI123只delay 30分鐘,準確的早我們15分鐘起飛。

沖繩機場小,人擠人沒辦法;
入境後看到桃機滿滿都是人,實情就是數學式3的運算結果:真。的。好。多。人。啊。XD
飛機降落後,機場廣播要大家在機上等待15分鐘,請大家稍安勿躁。
Why? 商務艙的好處就是 聽到空姐小小聲的說:回來的飛機太多,沒有空橋!

沒有空橋! 沒有空橋! 沒有空橋! (丟筆)

不會吧?! 桃機三不五時廁所水管破、撒糞水出包,這些都算人為因素,我對航廈空間、登機門等等的硬體設施還是很有信心的~
航班居然多到空橋輒不過來! 好吧,也只能等了。
等到空橋銜接,開機艙門,同航班的年輕妹妹卯起來狂奔,不為別的,是急著進免稅店血拼XD

進到航廈,又是黑壓壓的一片人頭。順著掛行李時拿到的提領牌,到指定行李轉盤,只有零星的幾咖行李等待著主人。
小螢幕上顯示航班號已入境,行李轉盤那欄卻是空白數字。所有的旅遊團領隊都在問:我們的行李呢? 行李掛牌上寫的轉盤資訊不對啊!
這時真是耳朵太大,不小心擠在桃機服務員旁邊,聽到他的解釋:
「由於今晚返國的航班太多,行李無法依提領牌上的行李轉盤送出,只能幕後監控,哪個行李轉盤空了,就上那個行李盤。」
提領行李的速度慢,連帶影響轉盤的翻桌率(?),後面的行李出不來,提領也跟著塞車!
而行李盤上那些零星的幾咖,沒人提領的行李,主人正深陷在免稅店無法自拔!!
腦海中忍不住怒吼:「妹妹,妳不要再買了,快點給我出來提行李!!」 

這時巧遇在沖繩機場遇到、搭 CI123 的領隊。
我:我們居然在飛機上等15分鐘,因為沒有空橋!
領隊:小事啊小事,猜猜我從哪裡走回來? 我從一航廈走回二航,因為...

沒有停機坪! 沒有停機坪! 沒有停機坪! (丟行李)

XDDDDD 笑到快抽筋。

難得的一次經驗,記錄一下,也分享給大家。
明年春節假期,本想去蘇州給死黨補給糧食,經過這一次,我決定延後到春節過後,避開返台人潮,飛航品質也會高一點。
啊謀我這趟花大錢搭商務艙,沒有優先登機就算了,下飛機也是跟著大家一起下機 ( 空橋忙線,只來一座 ) ,完全沒有體會到商務艙的優越與爽度啊!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CI2123 塞機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