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年前初訪蘇杭,在杭州吃了一次海底撈火鍋;2014農曆年蘇州訪友,旅行期間經過南京,又造訪了一次。
今晚看ptt大陸旅遊版版友分享了食記,正好最近沒梗寫文,那也來學人 寫一篇海底撈記食好了:P
內文有發過噗浪,所以寫起來很快XDD 

杭州吃海底撈是在百貨公司的商場裡面,原諒我是路癡,友人帶路就不記路名:P

2014年1月到蘇州友人家過年,期間先到上海,再轉南京,到南京時已經晚上7點,先到酒店(就是飯店啦~) Check-in 後,就開車出來覓食。
本來是沒打算吃海底撈的,湊巧看到扛棒,轉了兩圈,沒發現更吸引人的,就進去碰碰運氣。

結果這餐非常神奇!
入店大概快8點了,一出電梯就發現整間都是人,從電梯口到店門口、桌間與電梯通道口,映入眼簾的,都是在等入座的!!
座無虛席這個成語,在這家店,不只是用餐桌爆滿,連等候桌都爆滿啊=.= 看這局勢,少說也要1小時才會輪到我們@@

帶著兩個小孩,友人見狀,馬上放棄說不吃,一位服務生大叔路過,提著我們的包(不是搶劫XD) 就往裡走,帶到等候的小茶几說:這坐著,等10分鐘就有人來帶位。(態度果斷而乾脆)
友人問:等還是不等? 我說:反正就10分鐘,信大叔一次! 時間過了再走人吧~
友人ㄤ在樓下停車,停車場管理員問他上哪層樓? 友人ㄤ說:海底撈。
管理員說:訂位了沒啊?這個時間肯定要等上一時半刻的。友人ㄤ:沒訂位,就碰運氣吧!
上樓時看到滿坑滿谷的人,還得打電話確認我們的位置,看人有多多@@

大叔帶我們到候位的小茶几,沒多久就有服務生送上茶水,
茶是店內贈飲喝到飽的酸梅湯,不是普通白開水,另外有瓜子一盤,給你嗑到飽(誤),桌上有象棋、撲克牌、圍棋,打發時間用,一應俱全。(到底是要客人等多久?XD)
門口擠的人,一邊排隊等做指甲彩繪。是的,店裡真的可以做指甲XD 在杭州店我有翻一下款式DM,但前面排隊等做指甲的人太多,還是算了先XD
另一邊是等著用公用電腦上網打線上遊戲的人。
候位桌上可以用紙本菜單先點菜,節省點菜上菜時間,入座時才改用iPad!
點菜用iPad,好潮啊~~~~~(尖叫)

10分鐘過去,我們入坐開吃了! 超神奇啊!!
當時抽到的號碼牌是120,現場叫到80,我們就入座了....數不清越過多少人XD
服務生帶位時有確認:是經理(?店長? 現場太吵了聽不太清楚) 的客人是嗎?請跟我來。
原來服務生大叔不是普通人啊!! 是大腕!! 運氣整個太好!
入座後我一直質問交友廣闊的友人ㄤ:你真的沒有打電話請朋友幫忙嗎? XDDD
(友人:溫ㄤ真這麼厲害,我就不用煩惱了啦XD)

海底撈火鍋素來以變態服務聞名,上完廁所有人幫忙開水龍頭、擠洗手乳,洗完後有人遞擦手紙。
女廁告示牌寫著:月事來別擔心,請告訴衛生間服務員,有專門服務。猜是給衛生棉(大陸叫衛生巾),然後使用後的廁所會再次清潔之類的...
男廁聽說更變態,你尿尿有人站你身後幫忙捶背(醬我尿不出來)、有人幫忙遞廁紙←當客人都是廢人嗎?XDD 

入座後給iPad點菜,介紹菜色,旁邊有專人遞上紅色圍兜兜 (怕火鍋湯濺著衣服);戴眼鏡的客人給拭鏡的小布巾 (熱湯眼鏡會有霧氣嘛~);長髮的客人給鬆緊髮圈綁頭髮,方便進食;外套包包放旁邊空位,還會拿專用遮 布蓋起來,避免沾染火鍋味。
現在邊寫邊回想,還是起雞毛皮,這種服務太變態了!
然後2014年,海底撈進化的更變態了....

CAM01213.jpg  

這個夾鏈袋, 給你包手機的!!(痛哭)
幹嘛這樣啊? 叫其他火鍋業者怎麼混?XDD
夾鏈袋上頭除了海底撈火鍋的Logo外,上面那排字是:好火鍋自己會說話。後面會講個故事來認證這句話。

海底撈火鍋因為太紅,太成功,坊間有好幾本書都是講海底撈的成功,也很多企業在複製海底撈文化。
講到經營,友人ㄤ話匣子又開,再爆秘辛:
1. 海底撈老闆是四川人,員工通通是四川人,他們集體培訓,分發到各省分店,從培訓就灌輸:窩們死川人要做全中國第一的服務!(四川腔上身)
2. 每開一家新分店,店內員工至少有一半是服務超過3年的資深服務員,當菜鳥的榜樣,不怕服務走樣。
3. 前面說了,員工都是四川人,過年期間,海底撈是禁休的,你問春運怎麼辦? 返鄉探親怎麼辦?
不怕,老闆提早讓你回家探親! 住哪裡? 打車 (叫計程車) 送你回去。春運休幾天,你就回家幾天,回來車再去接你。(這個真的扯,海底撈上上下下有多少員工啊?!)
4. 好火鍋自己會說話 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大陸流行微博,更有所謂實名認證,意思是你只要敢具名,寫什麼都行。檢舉政府官員也行,還保證你人身安全...
這是另一個故事了,跳回來講海底撈的故事XD
有一則從微博流出來的訊息:我阿姨今天去海底撈吃火鍋,吃完提一顆西瓜回來。因為她在水果區打包西瓜,服務生見狀說:阿姨,那個西瓜切好的別打包,不衛生。我廚房裡有還沒切的整顆給您帶回去。說完用提袋打包一顆西瓜給她! (變態啊啊啊啊~~~)
記者聞訊,針對這個事件採訪了海底撈老闆。
老闆賭:這樣的人,一萬個裡只有一個,給一個西瓜算什麼,我要賺的是其他9999個人的生意。(拍手)
所以好火鍋自己說話了,不用靠電視或廣告宣傳,吸引好多客人上門 打包西瓜
5. 傳說中,開火鍋店,若一桌一個晚上能翻上3次,肯定就能賺錢。有些客人吃完會繼續聊天,嚴重delay翻桌率,對店家來說是一種損失。
上海海底撈分店設有VIP區,客人還想聊天是吧? 沒關係,請移駕VIP室,咱們還幫您切盤水果盤,帶壺茶水過去,您愛聊多久都行! 快點把桌讓出來爺還要做生意啊!
這個實在太變態了!! 好扯啊@@

然後我不禁想:這些到了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
大家通通上門打包西瓜,VIP 室爆滿嗎?XDDD 

最後是大家(?)最關心的菜色...
CAM01211.jpg  
海底撈鍋底:白湯是菇鍋,濃郁淳厚;紅湯是麻辣鍋,花椒不要錢大把大把下,湯喝起來很嗆,也挺辣的。
菜是單點,友人點菜結帳,照例不知道價錢 (掩面)
其實整鍋吃下來一般般,就基本水平這樣,沒有說好吃到飛上天XDDD

插播一則友人提供的消息:某次住酒店,懶得出門覓食,就叫了海底撈外送。
服務生穿著類似麥當勞的黃金戰士裝,背著一個大包包,把上面這鍋完完整整的給你送過來。(肖ㄟ啊~)
連同加熱用的電磁爐、湯勺、食材等等,完全copy店內規格,就差不是在店內用餐啊!
吃完電話通知,他再來扛回去這樣。老闆你這樣大家很難混,真的!!

以下提供幾個比較罕見的菜色,請大家斟酌食用:
CAM01214.jpg  

豬腦! 傳說中的相煎何太急。
這個份量好像才1/4,友人ㄤ逼我吃的,就軟軟乎乎滑滑的口感,姐下次不會再上當了T____T (是說我沿路都被騙吃一些怪東西,有差這次嗎?XD)

CAM01215.jpg  

香菜,台灣人說的芫荽。
大陸人吃火鍋會點一把這個,不切、整把扔下去鍋裡煮,當青菜吃。
吃起來當然是:很。奇。怪。啊! 
我們用來增添香氣的,吃這個滿嘴芫荽味,還嚼不爛、咬不斷,嗚~~~~

以上,記 變態的極致 - 海底撈火鍋。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