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東京自助旅行,在2/28日順利完成了。
旅行最後一日仍然起了大早,在寒風中等利木津巴士,知道旅程即將劃上句點,內心很是激動!
從買機票、訂飯店,到研究交通路線,實際操作,通通是自己獨立完成。回頭看這一路,忽然覺得自己好棒XD
回來就盤算著該怎麼記錄這趟旅程,想寫的很多,就從這篇開始吧~

本篇適合服用對象:
第一次自助旅行的新手、第一次去東京的菜鳥、出國旅行資歷尚淺者、日文文盲 and 嬸味濃厚的旅人XD
(對東京已熟門熟路的老手們請鞭小力點,阿珠媽我還沒去之前真的很擔心這些事啊Orz)

前言:
在日旅版爬文將近1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先打開日旅版web版 (老闆:你這樣對嗎?)
爬文一年後,第一趟自助旅行順利完成了,想說也來寫些什麼資訊,給新手們一些幫助。
了解到的東西很多,也很瑣碎,以下將資訊分類,方便閱讀。

身為一個資淺阿珠媽,整趟旅行飄散著濃濃的嬸味,企圖完成一趟C/P值高的旅行,至少吃這方面要達成XD
以下提供與記錄一些阿珠媽行徑的資訊。

1. 行程安排
如果有自助旅行計劃的朋友,行前準備很重要的一項是:運動!
阿珠媽平常是不運動的,這趟出去深感體力不足,想去的地方太多,時間有限,體力也有限,買東西也是,最後更是推不動行李箱Orz
就跟行前準備一起開始訓練體力吧~
聽取日旅版版友建議,一天頂多就排三個點。
我聽話了,但後來考量天氣 (下雨和冷都會影響行動) 與體力,沿路都在取捨:下個景點要移動到哪邊?是為什麼而去呢? 如果不是那麼迫切,就留待下次吧!
所以阿珠媽忍痛捨棄砂町銀座商店街的逛市場吃到飽行程 (哭)  下次一定要去成!!(握拳)
行程安排的部分請參考google map,可以先用手機版標記景點(加黃色星號),屆時 wifi 連線後就很好用,不用翻行程表查地址。
東京很大,東邊西邊來回就要1小時,請一起把搭車時間算進去。

2. 交通
請先做好交通路線的功課,基本概念要有。
然後不得不稱讚一下乘換案內的app太好用且太神準!
某一日我從上野御徒町站要到押上,當時的車次時間顯示要到藏前轉車,
(乘換案內會依據現在時間指引搭乘的車次與路線,如果覺得時間太趕,可能找步道搭乘站口或月台,就把出發時間往後,多預留點換車時間,也比較安全)
(版友指導:乘換案內可以設定走路速度。但阿珠媽還沒研究到那裡XD)
那到藏前是要先出站再轉線的,車站進口也不一樣 (雖然都叫藏前Orz),
乘換案內把步行(迷路)的時間都估算進去了,非常神奇XDD

阿珠媽還沒出門前一直很擔心自己在車站內鬼打牆迷路走不出去,去到當地才發現真是多慮!
有這方面顧慮的朋友,先回答以下這個問題:

你中文程度好嗎?

廢話!當然好,這我母語柳XDDD (想起前陣子版友分享的guesthouse住宿文XDDD)
是的! 交通路線與站牌指引,沿路都寫著漢字,轉山手線請走第幾月台,往大江戶線請走第幾月台,跟台鐵一樣,搞不好比台鐵的指標還清楚!!
新宿站是公認的地鐵大魔王對吧?
從山中湖回來,導遊小姐說可以在新宿站下車,我看時間還早,決定去新宿的Bic Camera看吹風機。
這是意外行程,因為我老早就確定不去新宿,附近的交通路線根本沒研究,手機又快要沒電,
靠著中文好這件事,成功從新宿站回到上野XDDDD  (還瞎撞吃到東京麵通團,感動的要哭了~~)

罷特,千萬注意! 中文好跟不長眼是兩回事。
某天早上要從上野開拔到登戶,想說新宿換車,山手線哪台車都會到,沒看清楚就跳上去,結果遇到每站都停的,差點誤了時辰!
這就是不長眼啊Orz

那能搭車絕不走路! 請記住阿珠媽的叮嚀~ 走路太耗費體力了,錢能解決的事就交給錢去解決,體力留著血拼和多跑幾個景點用。
再舉一個例子:
從登戶站出來後,沒搭上藤子不二雄博物館的接駁車,看看路程約15分鐘會到,時間許可,決定步行。
沿路散步過去 (自詡是腳程快的人),一回神發現已經快要截止入場,急死人的摸門還迷路,因為再往上走就上坡,長的不像博物館!
就在這時遇到博物館接駁車,本想攔車 (←阿珠媽性格),後來發現它轉彎,手刀跟在接駁車後往博物館衝,有驚無險趕上最後入場時間。
入館後花了10分鐘冷靜平復情緒,期待很久的行程還買了票,差點自己給熬誤事/____\
請大家銘記!

3. 各式預約與票劵預訂
包含機票、飯店訂房訊息、預約票卷的取票等,這些資訊請印下來備用。
比如說,買京成本線特急的票,成田空港→上野 1030円,把這些字寫在筆記本上,找到櫃檯就把這行字給小姐看,不用開口就買到票XDDD
Lawson 取票也是,備妥你名字的日文譯音,請店員幫忙輸入買票。
沒有這個資訊還要掏護照 考驗日本人英語能力 就很麻煩。
三鷹吉卜力美術館的票是1月上網刷卡買的,藤子不二雄博物館的票,要去的前一日才請店員幫忙買到,
前者早就售罄,後者還有很多名額,想去藤子不二雄博物館的朋友不需過份擔心,
阿珠媽私心比較喜歡藤子不二雄博物館XD

4. 食
看到很多版友詢問東京美食,
還沒出發前阿珠媽毫不擔心這件事,只需要擔心有多少扣搭可以吃 XD
吃這件事我是這麼安排的,把想吃的類型一個個列出來,然後,除非C/P值很高,否則絕不重複類型!
比如說,只吃一次拉麵,一次沾麵,一次定食,一次....etc
superhotel 已經包了我的每日早餐,所以早餐的扣搭就沒惹...
算算每日扣搭,能吃的真的很有限! (哭)
最後剩下幾次扣搭時,還上噗浪問噗友:大家還想看我吃什麼?XDDD (被揍)
要去的點跟用餐地點不要拉太遠,所以各景點附近想吃的項目我會先做個功課,那要看見什麼吃什麼 (唱~)也是可以XD

阿珠媽早就聽聞夜間打烊前,百貨公司地下街和超市會有跳樓大拍賣。
大概晚間八點,地下街就開始搶客大戰! 可以早點去晃晃,尋找下手目標。
吉祥寺的 atre 我進去的時間有點晚,但還是搶到不錯的晚餐。
比如說下圖這個韓式便當,買到半價432円含消費稅啊!!! 潮爽der!!
P1110072.JPG  
和  爆炸便宜的麵包4個450円。
P1110070.JPG  
還有很多炸食飯糰等等,請大家務必走一趟。(阿珠媽每天都會換超市巡田水XDDD)

5. 購物
只能推吉祥寺了,東京都平均物價最低的地方!
前一晚在新宿買的草莓,隔一日到吉祥寺,打烊前的價格硬生生比新宿少了200円。(可惡!)
有一點很棘手:
我一直以為唐吉軻德是連鎖的,價格應該也是。
在吉祥寺的唐吉軻德看到朋友託買的東西很便宜,但後續還要跑三鷹,就沒買。
回到上野廣小路唐吉軻德,與淺草唐吉軻德,發現同一個東西價格變貴了 (哭) 早知道就先買啊~~
店面連鎖不代表價格也連鎖,所以看到不錯價格的東西請盡速下手,扛回上野我也願意啊!
百貨公司也是,0101丸井百貨上野和錦糸町設櫃的品牌沒有完全一樣,上野的品牌較多,錦糸町的美妝只有DHC、FANCL和ORBIS等等,為了買ALBION,趕在關店前到上野地下1樓的@COSME掃貨。

伴手禮部分,餅乾糖果點心類只能推二木的菓子了!
搶到2盒SKYTREE晴空塔限定點心,一盒只要324円(含稅),在晴空塔是否1000円起跳?
P1110355.JPG  

另外爬文讀到機場很好買這件事。
阿珠媽必須要說,很好買沒錯,免稅價沒錯,但它訂價高啊!
比如說固力果的大SIZE草莓棒,在機場賣1000円免稅,
P1110354.JPG  

但在二木的菓子含稅只要864円啊!
機場的餐廳、便利商店,物價也比一般店面高出2-3成。
這一來一往之間,小氣如我真的無法推機場購物啊! (高級奢侈品除外)
最後只在機場買了芭娜娜焦糖口味 ($1477/12入),在外頭看到低於這個價錢的請打包。
薯條三兄弟全機場只有AKIHABARA (秋葉原,搭了幾天山手線已經記得它的名字了XD) 有賣,每人限購5盒,單盒$800。
在外頭我沒看到過。

6. 其它
1) 日本人找錢給顧客挺有趣的,想看的版友可以拿萬元鈔出來試試 (誤)
    當需要找回的鈔票數量很多時,店員會把鈔票數齊了,然後在顧客面前一張張數過,確認一次金額,再把零錢的部分找給顧客。在唐吉軻德和機場便利店都看過這番景象。
    (P.S 阿珠媽認為千元鈔很好用,幾乎都是拿千元鈔出來付,最後返國時剩下的都是大鈔)
2) 前面幾篇有版友分享,唐吉軻德尾數低於3円以下的,可以從櫃台拿1円支付。我是之後才知道,但當下店員並沒有告訴我可以不用支付,所以我還是乖乖付錢了。
3) 購物銷貨明細上會有點數,一開始店員很認真跟我強調點數幾點,還以為是可以兌換什麼贈品XD 後來發現只是跟顧客確認今天買的商品件數,1件商品就是1點,那有些商店會做促銷活動,購買幾點以上可以用優惠價格購入某某物品。
例如說SKYTREE晴空塔 的迪士尼專賣店,當天我買了3點,2點以上且滿$3000円,就能用特惠價格$1900加購原價$3000的瑪莉貓玩偶。
4) 在日本刷卡購物,店員會讓你確認機器上的金額並請你按下密碼,只要跟他說:No Password即可。
    (版友指導:不是問密碼,就是要你確認金額。直接按確認就可以了。)
5) 改札就是剪票口的意思;急行列車只有停大站,不會每站都停;京成特急真的很不急XDDD 慢車來著。
6) 地鐵手扶梯請靠左排隊搭乘,右邊是給趕路的乘客使用的,跟台北捷運相反XD
    (版友指導:有遇到靠右的。阿珠媽:跟著前面的人排準沒錯XDD)
7) 裝妥google翻譯app吧,幫助很多,比如我用翻譯app跟SH櫃檯小姐借了筷子XD  問她能不能把行李寄放在櫃台,晚上回來拿之類的...
8) 採買的藥品,可以先把漢字寫下來,給店員看就比較好找,比如說我買了水虫葯 = 香港腳藥膏;保痔能A注入軟膏等等XDD
9) Suica 要在JR 各駅內買,不要在京成本線內鬼打牆。(蠢斃了的阿珠媽XD)
10) 自助旅行需要一雙好走運動鞋和一件輕薄保暖的羽絨外套,太重的外套穿到後來會生氣的!!XD

第一篇東京自助旅行的心得就寫到這裡,後續會盡快把食記寫出來的! (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