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回來太久,記憶力快喪失,我想該是和日旅版的版友們分享旅記的時候。


太好了我終於用到這個梗了!!!XD
標題有點鳥是我想呼應7個月前寫的 去了才知道的東京二三事

本篇適合服用的對象:
第一次去京阪的新手、自助旅行資歷尚淺者、日文文盲+英文也很破的旅人。
沒什麼宏大志向的觀光客XD   與1人旅行。

分幾個大項來說好了。
機票航班與入出境:
1. 本次 案發 旅行時間是10/8~10/14。楓葉還沒紅,天氣也不夠冷的季節,好處是沿途好天氣。
本次去的時間,一來是強國十一大假的尾聲,二來10/10-10/12 是週末+體育節(10月第2個星期一),構成日本三連休,飯店不太好訂,人潮也多,這些都要算入行程安排內、彈性調整。
是說我也是訂了機票才發現~囧
2. 案發時間是台灣國慶連假,照理說這個時間的票價已經拉高很多了,這次買到高雄酷航來回含稅+行李+手續費+選位(單趟$170那種) 共$6107,非常佛心的價格,有意搶票的捧油,不妨留意每週二酷航的早鳥促銷。787好坐,比香草舒適很多,選黃色座位後一排的位置都不錯,回程11K座位在逃生口旁邊,大到不行! 推!!
3. 高雄酷航到關西的時間真的很不錯,早上11點多出發,傍晚回程,請中南部鄉親請多捧場。只要不誤點的話....
罷特這次回程它grandmother誤點了啊!! 只好閒閒在機場打怪練功,可以寫一篇滯(空)港攻略了,敬請期待Orz
4. 承上,本次搭的TZ288是週四時段,這個時間抵達關西機場,只有一台韓國廉航JIN AIR,等待通關的人不多,通關方式請見精華區骨科大的文章,照表操課,相當順利。
5. 通關實測:下機通關含領行李約20分鐘。人品好好呀我! 但是後來迷路25分鐘XDDD
6. 領行李後出機場前,那個是海關還移民關? 一個很年輕的小女生,看我1個人 (有帶大行李箱) 搶先出關,後面沒其他人排隊,非盤查不可的感覺,先是用日文問我話,發現我聽不懂,才改用英文問我是1個人來嗎? 我回答:對,1個人,來旅行。 手上捏緊行程規劃本與飯店預訂單,想說她繼續問可以拿給她看。她一直翻我的護照,一邊想用英文擠出一句問題問我,但是又擠不出來,她的糾結對照我的發愣,冷場僵局持續1分鐘,就放我過去了XDDD
7. 回程出境因為航班誤點的關係,我在凌晨2點出境,那時幾乎沒人,海關與稅關都沒什麼精神,1分鐘無痛通關XD

旅遊票劵:
1. 關西機場航廈,就是粉橘色的大樓,1F KAA Travel Desk可以買大阪周遊卷套票,會問你要哪種票、哪種語言,請付現金。這裡排隊買票還蠻快的。
2. 迷路的點來了! 我要買HARUKA+ICOCA的套票,怎麼樣都找不到綠色窗口。去詢問處問只聽得懂在2F。 關西機場航廈2樓來回跑遍只看到LAWSON、FAMI和麥當勞,就是沒有綠色窗口!
3. HARUKA是JR系統,傳說中的綠色窗口在JR關西空港駅,我在機場航廈當然怎麼樣都找不到啊! Orz  航廈2 F要過橋 要過橋 要過橋 走到JR關西空港駅,才能找到綠色窗口。
4. 綠色窗口1F扔下行李,直奔2F拿出預約單和現金,買到套票後搭HARUKA直奔京都。下機出空橋是15:30,搭上HARUKA是16:46。搭乘月台旁有一家很小的書報雜貨攤,附近有好幾台販賣機,來日本就是要投飲料啊XD 買個飲料上HARUKA,記得搭自由席的車廂喔~
5. HARUKA上的販賣機,阿珠媽也去朝勝了一下,哈哈哈非常小,沒幾樣可以選,還是上車前買好比較穩妥XD
6. HARUKA 列車長會來查票,問你到哪裡,出示票卡即可。不小心坐到指定席的,就是這個時候補票。
7. 機場初來乍到,戰戰兢兢根本像打仗XD  搭上HARUKA,才真正有旅行的感覺。

京都印象:
1. 出京都駅,看著亮亮的京都塔,旁邊忽然有人剝洋蔥,害我差點哭出來。靠著自己1個人的力量拜訪京都,且成功達陣....旅行還沒開始就先哭怎對?我的中村藤吉啊!XD
2. 迷一小段路,爬上2樓京都綜合觀光案內所買京都巴士一日券,好像有販賣機可以買、我住的飯店也有賣,但我想拿到完整的乘車地圖,就選定這裡買。
3. 這裡買好處是,買完隔壁就看到SUVACO ,中村藤吉京都站NEXT達陣!! 馬上嗑一支霜淇淋先,旁邊有坐位可以優閒的吃完。這時我還沒領會這就是京都人的優雅閒致....
4. 霜淇淋,焙茶口味比抹茶口味好吃耶,下次應該單點不要MIX。
5. 出京都駅,正前方有公車月台的指標圖,非常明確好用。先查妥要搭哪一路公車,再看那路公車的月台在哪裡,好像還有幾分鐘進站的提示,總之指標清楚、無痛搭上公車,抵達飯店。
6. 樂天的 オンラインカード決済 (信用卡自動決濟),入住時不用出示該張信用卡,退房後2天內自動透過信用卡請款,很方便。
7. 強國人好像真的不太喜歡京都耶,太好了!!! XDDD在京都兩日很少遇到強國人,西方人、台灣人、韓國人比例約4:4:2。強國人傍晚後在花見小路遇到較多。
8. 早晨6點多的清水寺、下鴨神社、鴨川都非常清幽舒適,顯現京都獨特的優雅,也是這個時候,我開始意識到:是自己的旅行,急什麼? 放慢腳步欣賞這個城市的美啊!!
9. 京都覺得 有去真是太好了 的地點是鴨川踏烏龜石的地方,早上8時許,坐在岸邊吹著涼涼的風,沒有吵雜的人車,悠閒的吃著早餐,一整個身心舒暢。下次想沿著河堤騎兩圈腳踏車。
10. 山元麵藏要10點就抵達平安神宮與京都美術館附近,這個時間加入排隊隊伍,就能在12點左右完食。
11. 錦市場對無法自炊、來沾醬油的旅人來說,吸引力不高,很多賣漬物惣菜的商家,下午2、3點人很多,很佩服可以邊逛邊拍照的版友們。這裡意外的沒打中我,反倒是在地超市Fresco,有賣熟食炸物、飲料麵包乾糧,質感與低價兼具,買了可以即食、或是隔日微波,好地方! 嬸味濃厚的阿珠媽身上配有超市雷達,沒開導航就找到Fresco! (也是第二專長)
12. 京都是甜點之城,請盡情的享用美味的正餐+好吃的甜點,我這兩天走很多路,肚子永遠是鼓的XD 
13. 京都巴士一日券,第一次用時,請參考小氣少年的文章在機器正確的位置過卡,或是遞給司機先生,他會幫忙操作,後續搭乘就直接出示給司機先生看即可。
14. ICOCA搭巴士,快停車時放下去感應才有效,還沒到站,提早逼,感應不到XDD
15. 如願進行了一個 敵人就在本能寺的動作 XDDD   本能寺還不賴啊,去當天好像有祭祀法會,裡頭在打鼓,挺有氣勢的。
16. 在本能寺幫一群高中男生拍照,姿勢超搞笑,害我在說 茄子~時的聲音都笑到發抖...好險照片沒有糊XD
17. 路過坂本龍馬的結婚式場紀念碑,心裡想說:(福山) 大叔居然結婚了! 還害公司股價下跌,一個踏入墳墓的概念啊XDDD (煩死了你!)

大阪印象:
1. 動物園新今宮附近沒有想像中恐怖啦,看在住宿價格很便宜的份上,下回應該還是首選。
2. 達成在大阪騎腳踏車的成就。請騎人行道,不要騎上馬路,注意地上就寢的遊民即可。
3. 去之前很好奇,大家怎麼能分辨這是遊民那個不是? 去了才知道:啊丟身上有味道啊=..=
4. 玉出超市真是阿珠媽歐巴桑的天堂~~~(已昇天)
5. 通天閣不排隊可以一看,要排隊就免了,個人覺得有點無趣,出口那層樓整面牆的扭蛋機比較吸引我!!XD
6. 大阪每個地鐵站都好長,沿著指標走,不要以為樓梯下去就到了,假設要去天王寺,一定要看到 現在在M22 動物園站,前一站M21大國町,下一站M23天王寺的指標牌,才是到達正確的乘車月台。
7. 地鐵站樓梯多,且很少有手扶梯,有也是上行或下行其中一種,覺得帶長輩來應該會走到臭臉XD
8. 大阪覺得 有去真是太好了 的其一地點,意外的是大阪城! 這裡強國人很多。
搭電梯上樓前,請務必到服務台跟阿姨借導覽機,這個會提升大阪城很值得參觀的要素,導覽機有中文,腔調正常,不是京片子,機器攜出場外會逼逼叫,出示護照辦借用,借好去排隊,到你靠近電梯時,阿姨會拿過來給你,非常貼心。好像很少人知道可以借,感覺很可惜啊,借了以後,不懂大阪城歷史的我都覺得這次參觀好值得,也為這座城感到唏噓...
9. 但是大阪城離地鐵站好遠Orz,無論是進或出,走的有點腿軟。
10. 大阪的千日前道具街,是賣廚房用品、杯碗瓢盆的集貨市場,在關東就是超長的合羽橋道具街。相對於合羽橋,千日前比我想像中短,逛半小時就收工。店鋪小走道窄,我提著一些東西非常難逛,深怕一個轉身不小心就掃落架上的杯盤。隔天到天神橋筋商店街,有幾家賣杯盤的,店稍微寬敞一點,就覺得好逛安心很多。千日前建議一大早先去,手上沒有提東西比較好逛。
11. 黑門市場比錦市場好吃 (方便吃) 很多,可能是我喜歡即食品與炸物吧,在裡頭很容易就吃掉很多錢...無料休憩所的扭蛋機也吃掉我好多錢XD
12. 因為是魚貨市場,肝串應該是魚的肝,很腥,可以跳過,有一攤很有名賣穴子炸物的,麵衣太厚,也不建議吃。應該說旅行期間胃容量有限,有更值得吃的東西,不要浪費空間XD  (還是你有雲端胃?)
13. 黑門市場的咖啡磨粉好香,沿路聞著好提神XD  老闆送的奶精球很奶,完全打趴台灣的假奶精球(這字面組合有各種怪異)
14. 10月初去的水果只有柿子、葡萄、四季都有的蘋果等,白草莓爆貴,算是水果的淡季(?)
15.  住之江溫泉出地鐵站後會經過什麼競艇競賽場和夜間棒球練習場,如果走在護國神社旁邊表示你迷路了,快點回頭。
16.  住之江溫泉設備齊全,太舒適加上三連休,當地小屁孩很多,傳統的錢湯文化在這裡看不到,比如說頭髮要紮好、毛巾不要帶下水等等,害我泡的有點矮右,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澡堂。
17.  各地的電氣風呂都是好東西,就是水中電療,哪裡痠痛電哪裡,酥酥麻麻的,可以改善酸痛。淺草蛇骨湯也有這好物!!
18.  大阪今昔館的全部,就網路爬文看到的那樣,不體驗浴衣,好像10分鐘解決,可以跳過;天神橋筋商店街3町目走到7町目居然花了3小時,好買好吃好逛,有很多不錯的服飾小店,下次要跟鶴橋商店街來個菜市場PK之旅XD
19.  達成在心齋橋剪髮的個人成就XD
20. 一蘭道頓崛屋台店有台灣籍店員,傍晚4點多進去不用排隊,也是因為它不用排隊才吃的。啊就台灣口味這樣。
21.  比起關東,總覺得關西料理打死賣鹽的,好吃是好吃,但也太鹹,只好多吃點甜點平衡一下XD
22.  PABLO 和 RIKURO 老爺爺蛋糕各有千秋,我都吃了! 嗯哇哈哈哈哈哈~

不在旅行計畫內的事:
1. 出發前惡補了一些基礎日文會話,去到京都發現我一句話都聽不懂,一個字詞都講不出來。
某天晚餐,結帳時店員找錢給我,他開收銀機時講了一句話,我誤以為他說沒有百元硬幣,要找零錢給我,我很給熬的說歹就卜~ 卜你的頭! 他是說找我兩百塊! 我的腦子是進水了嗎?Orz
2. 因為這樣,決定之後無論對方說什麼我都只說嗨~嗨~ (好乾...)  
型男設計師在幫我染髮之前也講了一些話,我也嗨啊,他狐疑的看著我,然後從我的獅子鬃毛裡拉出一根完整的白髮,可能要跟說這根無法染完全這樣! (顯示為想死...)
3. 在平安神宮的平安樂市手作市集時,我看到一個芥末黃的皮革財布非常漂亮,陳列財布的架子是木製魚骨頭造型,拿起財布魚骨頭架就趴倒,扶好幾次站不好,覺得丟臉之際,擺攤的日本妹笑著說它本來就這樣軟爛啦不要理它,沒關係XDDD  我聽懂了,這是我第一次在京都放鬆大笑。
4. 人玩開了就好辦事(?),京都的最後一餐吃茶香房 長竹,店主是個聊天咖,用餐過程也很愉快,也有笑點,請容許我寫一篇文來紀錄。
5. 參觀大阪城後覺得值得,愉悅指數上昇不少,離開前看到2位日本妹牽一條杜賓犬在外拍,杜賓犬不聽指揮,怎麼樣都不看鏡頭,我握著拳頭站在拍照的日本妹身後,杜賓犬以為我手裡有東西,直直的望著我,日本妹終於拍到好照片! 兩位日本妹好高興向我道謝,我笑笑很灑脫的離開^^
6. 日本妹的髮妝精緻完整不需多說,這趟改觀察男士們。
大阪的男生很潮、很Fashion這樣,京都的男生完全不同,時尚優雅有品味,High Fashion可以上VOGUE的那種。好多 小田切讓 Style的男生,我偶爾覺得他像流浪漢啊 看了兩天後居然覺得帥!XD
7. 整趟旅行最精彩的就是酷航回程班機DELAY,第二次自助、第一次遊關西就給我遇到這種事,經驗值提升破錶!
8. 旅遊不便險當然保了啊,延誤賠償已順利入手,下次我要保2家! XDDDD
9. 我本人的英文程度很慘,日文是看日劇學的,很不怎麼樣,出發前還在看韓劇。滯留機場期間,有個要飛澳洲的韓妹請我幫她吃2顆蓬萊551的燒賣,她英文不好,問我哪裡來要去哪裡? 我說台灣時她還拿手機查、讓我確認。她講韓文,我猜關鍵字,呱啦呱啦的說燒賣太多了她吃不完,我用韓文問她不好吃嗎? 她說好吃,但就是太多了,拜託我幫她吃掉最後兩個,還去要來新的衛生筷和紙巾給我,最後用韓文互相道謝說再見。所以阿母你不要再罵我了,看電視有用的嘛~~~XD 
蓬萊551的燒賣的確很大,一顆可能有4公分高,不難吃,但有點油膩,難怪韓妹摸著肚子說太飽了XDD

以上,1人瘋癲關西旅行先寫到這裡。謝謝看完超長文的你^__^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