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是 東北冷凍豬蹄體驗之旅XD
跑下來發現是 東北極限體能運動之旅,
建議大家確定旅行計畫後開始運動。(每次都這樣講每次都沒實踐的肥宅阿珠媽 (歐巴桑) XD)

本篇適合服用的對象:
第一次去東北的新手、自助旅行資歷尚淺者、日文文盲+英文也很破的旅人。
非文青、沒什麼宏大志向的觀光客  與 1人旅行。

上次京阪遊記,版友建議心得要附圖 (預期會寫得又臭又長XD) ,分成上下兩篇好惹,這篇先講日常部分,下篇再來講景點。

1. 這次去山形和福島,還有半天長野,說不冷是騙人的,普遍偏冷,就台灣寒流來、霸王級寒流的冷度。
室內的話,通常都有暖氣,火車上也有 (一上車就可以烤鞋子XD),室外長時間走路也不覺得冷,若是加上迷路趕時間奔跑就是渾身熱血啊啊啊啊啊~
像我奔郎就有好幾次汗濕滿襟淚滿衫(誤) 的經驗=..=

2. 唯一覺得好冷好冷我快死了的地方是会津若松市的御藥園,室外溫度2度,體感是-5度,飄雪、開始下雪的前奏。但我沒辦法欣賞,只想要一杯熱拿鐵,荒郊野外沒人賣金拍謝!

3. 身上固定的裝備是一件長刷毛內搭+毛巾布的運動服or 毛衣+厚羽絨外套,下著是厚刷毛絨布褲,視情況搭厚圍巾 (大到可以當斗篷那種) 和 絨毛手套。

4. 但是御藥園真是冷死我,以上這些通通套上身還不夠。

5. UNIQLO 的極暖發熱衣、發熱褲都沒效,還是去成衣賣場找內長刷毛的上衣和褲子比較實穿! 太太小姐們多帶幾條厚褲襪,穿在褲子裡禦寒極有效! 
(可我一雙也沒帶=..= ) 

6. 鞋子的部分,我穿了淘寶款的雪靴去,穿它只因鞋底紋路深,感覺抓地力強。
IMG_0401.JPG

7. 罷特途中意外參加極限體能運動,右腳鞋子破了+鞋襪全濕, 手套剩1只, 屁股肉墊著地2次,後背肌拉傷3次! 吃胖一點還是有好處的XD (無誤)
然後有多帶一雙襪子的那天鞋襪完好,沒帶的那天就全濕! 有帶登山杖的那天沒什麼用上,沒帶的那天差點從山頂滑到山下 智久
(屢試不爽的莫非定律)

8. 回到山形駅火速買鞋和襪,就挑標榜防水防滑的鞋款,略醜但相當輕巧好走,鞋底長這樣。
CAM02957.jpg
為什麼這類鞋紋很淺又能防滑我就不理解惹! 買了以後再也沒有滑倒摔倒,只是1/3個人踩進雪堆 (遠目)

9. 有雪地旅行計畫的捧油,如果擔心就到當地買鞋,家裡有踢不爛 Timberland  黃靴的也可以,在東北看最多的就是這種鞋,國高中生人腳一雙,害我忍不住想:踢不爛 在當地是很俗嗎? 
另外,依噗友拋姐出差青森的建議,很夯的H牌雨靴防水不保暖,冷的時候寒氣會從腳底往上竄,且重,不宜。(好險沒買XD)

10. 大部分的景點,都有無料貸出的雨鞋,包含只見線的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山寺的售票處、藏王樹冰的山頂站、米沢駅觀光案內所等等。
我都是回程才看到=..=

11. 之前爬文,版友建議不要帶保溫瓶。老實說,還是要帶啊,冷的時候身上有熱水可以救命,但快冷死、保溫瓶內沒熱水就不在保固範圍內 (默) 
而且到雪國可以裝雪回來吃挫冰! 我帶了銀山溫泉口味,但肚子太飽還是倒掉了 (毆)

12. 這次旅行我做了幾個明智 小五郎 的決定,前面提到的保溫瓶是1個。
第2件是買了3夾層後背包,什麼東西都往包包裡扔,衛生紙、PASS、相機、筆記本和行程表等,以前用側背包是扛到50肩,現在均衡100肩 (欸!)

13. 第3,最重要也最救命的決定:把飯店訂在車站旁!! 最近的一家,走路只要3分鐘,奔跑的話1分鐘內可以 進站!
比如說,要去只見線第一鐵橋的那個清晨,很久沒睡過頭的我,居然睡到5:25分,往会津川口的車5:52分發, 10分鐘內把家當往行李箱內扔, 扛下樓跟櫃檯阿伯雞同鴨講辦妥CHECK OUT+寄放行李, 5:43分順利爬上火車Orz 
上車瞬間的心跳應該比我第一次見公婆時的心跳還快! (欸欸欸欸)
其他諸如健行一天,腳底板爆裂,從車站回到飯店只要5分鐘,馬上獲得救贖,
或是只有30分鐘的時間,需要回到飯店拿行李再換線搭車等等關鍵時刻,優點講不完啊 XD

14. 然後訂房的話,Jalan 會發coupon,多去巡田水是好的XD 
出發前某一晚半夜睡不著,登入Jalan發現有山形縣折價券,退掉原本要步行8分鐘的旅店,訂回車站前的第一志願。
價格變化是這樣的:8,700→10,800→coupon 折5,000→ 5,800 Final,2晚商務飯店單人房還尬早餐! High到隔天就想出發啊~~XD

15. 爬文後發現東北線不比關東關西,可以固定住宿地點然後放射狀玩出去...
東北線幾乎每天移防,這次旅行並不貪心,只去了2個縣,所以是福島住1日、山形住2晚,然後頭尾3日回防東京。

16. 行程的安排,我下了一個很矛盾的定義:嚴謹而鬆散。
時間嚴謹,因為錯過新幹線或是這班火車,下一趟就是2-3小時後!! 手裡拿著JR East Pass不擔心車費,萬一需要砍掉1個小景點,那就有點可惜。
鬆散指的是行程。本來已經把新幹線指定席都擬好,出發前忽然想留多點時間看看這個城市,於是將接駁的新幹線往後延1-1.5小時,  
結果臨時出狀況要買鞋子和襪子,就有時間,還免改票,超順XD

17. 行程的部分,一天大概只能排1.5個點,1個大點+1個小點。
大點指的是只見線第一鐵橋這類的點一趟來回需要6-7個小時,
小點是走馬看花大概看一下就閃人、不用細逛的,移防回東京的空檔,我跑到米沢去看上杉燈籠雪季,雪燈籠不多,但兩旁攤販好像夜市,熱鬧得很XD
IMG_0826.JPG
還吃了豪豪吃的米沢牛便當 (剔牙)

18.本趟旅行很幸運地,沿途天氣都很好,謝天謝地謝我人品 (誤) 
景點的部分唯獨只見線不太給力 (哭)
IMG_0460.JPG
(有沒有很悲壯?! 哭~)
我還是繼續看卡瓦納大大與噗友艾姐拍的照片,希望下次去可以拍到大雪紛飛的只見線。

19. Never Never give up! 是這次旅行最大的信念。
睡過頭可能趕不上開往会津川口的火車時,花了30秒翻時刻表,錯過這班就得等2小時後,會延誤後面的行程,當機立斷拔腿狂奔,幸運的趕上火車。
又,出長野駅是8:46分,開往上林溫泉口的長野巴士是9:05分發,Snow Monkey Pass 偏又是一個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的概念,
nagano-1.jpg
要到西口長野電鐵B1售票口買Pass,再回到東口搭巴士,沿途看到比較可靠(?)的站務人員就直說:Snow Monkey Pass !! (比了一個不明所以的方向給我)
買到Pass後找不到東口搭車,改說:Snow Monkey Bus!! (Bus、Pass 傻傻分不清楚XD)
一路不停奔跑,終於在發車前30秒爬上巴士!!
如果停下來喘氣,這趟旅程可能就無法全破 (?),總之,我很高興自己沒有放棄,裝好電池繼續往前衝! sim卡倒是該換一張 (白眼)

20. 跳一下講新幹線。
第一天搭 やまびこ (Yamabiko/山彥號) 進東北時,覺得豪豪坐豪豪搭, 
第三天開始搭 つばさ (Tsubasa / 翼號) 時隱約有自強號的FU~ 然後有新幹線姐接推推車賣東西感到新鮮XD
第六天搭 かがやき (Kagayaki /光輝號) 和 はくたか (Hakutaka / 白鷹號) 讚嘆:豪高檔的車啊!!!
有別於前面2種列車的四排座位,かがやき 和 はくたか 是5排座位(左3右2),椅背上的枕頭還可喬高度!! (拇指)
IMG_0874.JPG
かがやき 和 はくたか 是開往北陸,車上除日本人外,餘4成是金髮碧眼的歪果人,大家都是去滑雪的啊~
唯一要說缺點就是列車上行李箱空間太少了,有幾次擺到後面2台車廂去,下車前靠聽力先去撈行李。

21.講到聽力,由於個人是個日文文盲,這趟旅程開口說話時間少,但耳朵從沒有停止聽,且練習聽。
在東京駅 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 買PASS+劃新幹線指定席座位時,服務小姐一條條跟我核對起迄站,這時開始記地名和站名!
郡山 KORIYAMA (摳力亞馬) 和 米沢 YONEZAWA (油內扎瓦) 兩個地名唸起來真是莫名可愛 (?)
趕搭会津川口火車那早晨,飯店櫃台是個70多歲的阿伯,我退還房鎖,指著行李,把已寫好、寄放行李的日文給他看,阿伯懂了以後又繼續講一大長串日文,
我猜他大概是想問我晚上還有沒有要回來繼續住? 於是說了 山形 YAMAGATA (買JR EAST Pass時學的),阿伯心領神會,馬上放我去趕車XDD

從地獄谷野猿公苑出來後,候車亭有一班長野巴士,想說應該是司機提早來,不疑有它就上車,
直到站務員講了一句 YUDANAKA (湯田中駅ゆだなか),不對啊,不是三音節的NAGANO (長野駅)
火速跳下車! 
結論:出門耳朵要帶! 真的! XD

22. 可能是來到雪國的關係,這次人不若在京阪般瘋癲 (比較冷靜?) 
出發前就想好要拍什麼照片,沿途相好久才找到好地方 (太丟臉只能在無人處),結果在会津宮下旁的三島神社前幹了蠢事!! (地藏王: 給我跪下!)
第一次拍雪地實在太難對焦,我跟M2也不是很熟 (欸!),終於,奔郎人形雪拓完成XDD 
IMG_0505.JPG
在雪地上趴倒其實蠻痛的,白白胖胖的上層是鬆雪,下層看不見的就很密實,踩到整坨鬆雪是另一個故事了XD

23. 不在旅行計劃內的事 - 1  
繼上次在關西機場被韓妹搭訕後,肥宅阿珠媽這回遇到的是在日本工作的越南人! (這麼詭異的組合也能碰上?!)
放心,我不會越南話.......這次人家會講中文啦!! ((樂))
先在藏王山頂幫同一組日本人在不同地點拍完2次照片,當他們發現2次都找到我幫忙拍時,我們都忍不住笑了XD (現場人那麼多居然撈到同一隻)

爬上地藏山頂時,雪看起來很新鮮(?),有滑度,但我走的很穩...
直到踩落一坨鬆雪......
地藏山頂上的積雪其實是淹蓋樹木的頂端,我踩到的那個洞正好是樹枝與樹枝之間的空隙,1/3 個人陷進雪裡 (愣)
這位好心人正好 站在我旁邊,很友善的伸出手拉我起來,我搖搖手說不行 姐下盤很穩的好嗎!!
但他還是好心的伸出手,果不其然被我撂倒了XDDD 
最後是坐在雪上,把腳和鞋子拔出來。
爬起來以後,他用日文的跟我搭訕,我以為又是要幫忙拍照的,戰戰兢兢的想接過他 錢井深的Nikon D750+長大砲,意外地說要幫我拍!!!
於是姐有了幾張藏王山頂的留影照,包含一張冷到轉身擤鼻涕但是背景超美的照片。
12743733_1047172511972508_3818333959150526986_n.jpg
大腿濕濕的痕跡就是剛跌坐雪堆濡濕的。
後來才知道彼此都不是日本人 (顯示為鬆一口氣XD),用中文聊了一下後面的行程,包含用虛弱的藍芽傳照片,好心人很有耐心的陪我啦咧了半個多小時。
大和撫子說看男人要看車鑰匙,但是親愛的現在很多高檔車出租,很容易受騙啊!
那名馬勳章更不常見,我決定以後看男人先看他的相機XD (結論錯!)

24. 不在旅行計劃內的事 - 2
出發前3天,台南發生大地震,連續幾天心情都很低落,明明要出門玩耍,卻完全笑不出來...
到達東京後用乘換案內查資訊,看到日本雅虎上有地震募捐訊息,點進去看金額覺得驚人與感動! 發生才沒幾天時間啊!!
遠的要死的長野地獄谷野猿公苑,休憩所裡也有募款箱,
IMG_0995.JPG
我進來休息前沒跟我說裡面有洋蔥啊 (哭)

搭機回台的早晨,從丸忠Centro 退房,櫃檯阿伯60多歲,看我扛行李下來,先是問我要退房否? 我說是。
接著用一長串日文問我問題,拍謝啊我聽謀>.<
後來才拿紙寫下 地震 兩個漢字,大清早的我真的要哭了!!
跟他道謝,說家裡沒什麼問題,台灣也大致安好,就台南比較嚴重。
噗友拋姐建議,出門前可以準備幾個單包裝的台灣名產 - 鳳梨酥帶在身上,遇到這類道謝的場合,用以聊表只會講阿里阿豆外,更為深摯的謝意。(盒裝太隆重,日本人不會收,單包裝比較沒負擔)
希望台日繼續友好,我會繼續去日本旅行的XDD


下一集是景點的部分,敬請繼續收看 (鞠躬)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