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的原標是 岡山羊肉爐之旅XD 
平日配有超市雷達和便宜貨警報器的愚婦我本人沒什麼藝術修養,不敢定位為藝術之旅,
好在,去一趟後發現藝術季作品大部分都看得懂,腦袋裝飽飽的回來了。

本篇適合服用的對象為:
第一次去岡山的新手、自助旅行資歷尚淺者、日文文盲+英文也很破的旅人。
非文青、沒什麼宏大志向的觀光客 與 1人旅行。
藝術季新手推薦這本書,噗友拋姐 著 日本越境跳島小旅行 
CAM03447.jpg
裡面基本的食宿住行都有提到,跳島極為方便。

本次行程簡單說明如下,沒有看倌們需要的路線就可以火速左轉XD:
虎航岡山進出→直島→高松→男、女木島→倉敷→岡山。

心得分幾個方向來講。
交通
1. 本次虎航岡山進出。出發前就知道航班滿員。櫃台大概起飛前2.5小時就開櫃,沒買座位,小花地勤給了前排靠窗的位置,可以早點下機排隊入境。
虎航的椅墊有點硬,屁股沒肉坐起來有點痛苦,椅背偏薄,回程後方日本大叔膝蓋一直撞我椅背,睡得很不舒服=.=
2. 聽聞岡山空港出入境都要排很久,安檢也比其他機場嚴格。
實測:入境卡和申告單填寫完整的話,含提領行李大概15分鐘左右可以入境。
出境的話,隨身行李裡頭不要有液體、或是應託運而未託運之物品就很快,大概也是20分鐘內搞定。(不含排隊XD)
3. 每次旅行都有不一樣的技能跑出來,這次是自動售票機一秒上手技能。
如,10秒鐘買好空港巴士車票XDD
那個排在我前面掏錢準備買空港巴士車票的妹妹,阿姨我也是第一次來岡山,不是你想的(我)來很多次的樣子XDD
又,研究一堆両備巴士的路線,不知道為什麼班次沒開(還是誤點?),怕錯過開往直島的末班船,改搭JR去宇野駅,買JR車票也是一秒上手。(Why?我明明就日文文盲!)
4. 但是會在其它的的地方卡彈Orz 
入境後上網sim卡一直弄不好,喝一口生茶後,腦袋忽然清醒過來,重新連線就通了!
CAM03450.jpg
不用去烏干達跟大猩猩玩相撲就能清醒,真是太好了! (喂! 
5. 下飛機後立馬衝直島是可行的XD
6. 交通尖峰時段,能搭火車就不要搭巴士,火車不會塞車啊。
回岡山時因為不想轉車,搭到特急的両備巴士,在省道上塞死,比JR慢,車資還更貴,嗚~~
7. 直島租腳踏車這事兒,先前看大家的遊記都建議不要租,搭當地巴士和接駁車就好。
我去的時候是10月初初秋微涼天氣,電動腳踏車是預訂民宿時一起訂的,直島天氣太好,騎得很爽XD
要不要租借腳踏車,首要看天氣,秋天涼爽騎車很舒服;
如果租腳踏車,最好的動線是
一早衝地中美術館拿整理券,最好拿下午2點以後的 (地中入場後各分館還要排隊喔,這個時間請算進去)。
然後騎車到本村地區,手刀衝南寺拿整理券,拿下午1點前後。這段時間可悠閒的打怪 看家計劃、逛本村地區;
南寺看完後,在南寺搭開往つつじ荘 (櫻花莊) 的公車 (單趟100円),換免費接駁車去備樂生之家、李禹煥美術館、地中美術館。
回程相反這樣。
島上交通費含電動腳踏車貸金1200円搞定。
貴嗎? 行程可彈性安排,附送沿途美景,無價。
去地中美術館路上,騎腳踏車上坡10分鐘的獎賞是
IMG_1254.JPG
啊幹,好美!! 
感謝騎在我前面,長相如嫩版鄭雨盛的帥哥停下來拍照,阿珠媽我也跟風猛拍XD
又,去本村的路上看到這個
CAM03459.jpg
我也想去中國廚藝學院!! (誤)
8. 渡輪3日券,划算的話就買一下,省下窗口購票、抽整理券的時間,開船前20分鐘直接去排隊就好。
然後我買的第一晚是晚上8點多了,宇野港窗口的大叔一直跟我說:你今天買不划算啦,今天就算一天巴拉巴拉的,非常好心。後來還是有賣我啦XDDD
9. 渡輪極舒適,傍晚回宇野或高松的航班人多,早點去排隊才有位置坐,末班人少,可以躺著 (誤)

宿
1. 這趟直島宿1晚,高松1晚,岡山2晚。飯店離車站有點距離,壓縮了購物時間。
除直島民宿外,另外兩間都住得不錯,4個晚上的住宿費約台幣4300元(含3日朝食),這部分看個人的喜好而定。
2. 這趟旅行沿途都在慶幸自己瘦了XD
從第一次自助旅行開始,心得文都會出現要運動要運動的murmur。
今年初從東北回來,胖到人生的巔峰。年中忽然 被雷打到 開始節食運動,瘦了一大圈,這趟岡山行的運動量算小case這樣。
騎腳踏車在直島橫行,爬坡段、步行段 (從李禹煥美術館停車場入口走到つつじ荘 =..=),都很有體力, 天國近了 的幻覺比較少浮現XD
3. 為什麼要講運動呢?
直島民宿 啦偷哩噗爛 (Little Plum,這句日語跟JCB白金秘書學的XDD) 的女生宿舍超級小,整間房寬度大概是兩張單人床併排,床架床板偏薄,暗自慶幸自己瘦了,在上鋪脫衣換褲不會讓樓下床誤以為地震XD
這是我床位的全貌,隔板前是另一個房客。
IMG_1222.JPG
4. 高松田町Superhotel 早餐有點鳥,鳥到我不想拍照,(大概只打贏王桑上週住的東橫INN)
當晚就忘記早餐內容,只記得有讚岐烏龍麵和其他有的沒的,沒有飯糰,沒有玉子,沒有牛奶。(給 )
有大浴場,覓食完回到飯店女性使用時段(~21:50)已經快結束,房間內洗洗睡算了。
5. Comfort Hotel 一直是我住宿首選,住2晚岡山館,2日早餐都非常好吃,前一晚會先公告隔日早餐菜單,超有誠意的啊!其中1日的朝食菜單
CAM03523.jpg

食 & 購物
1. 岡山其實沒什麼好吃的 (完)
噗友艾姐:不是有羊肉爐嗎? (誤)
2. 直島的7-11 開到晚上10點。島上還有其他便利商店,如在本村地區遇到的CO.OP 
CAM03466.jpg
平常開到傍晚5點,禮拜天下午3點就打烊XD
直島1泊1日,都不在飯點上吃飯,便利商店是我最好的捧油了QQ
3. 這趟覺得有吃到真是太好了的是 高松駅旁邊的めりけんや高松駅前店,tabelog 3.4,
CAM03488.jpg
因為前兩天都吃便利商店,吃到溫熱且常態性又不雷的食物,
undefined
隨便點一碗烏龍麵都順口好吃。沒時間吃名店的捧油,這家請優先列入。
謎:因為衰人如我停留高松期間,欽山製麵所 和 鶴丸 都沒開,踩雷吃了 周月,導致怨念很重這樣。
4. 藥妝部分,覺得高松比岡山便宜,高松田町Superhotel 前約200公尺的藥妝店比再前面的大國藥妝更便宜,
但是第一家藥妝晚上8點就關門,大國9點,然後我都沒空買 (眼神死)
5. 講到夜生活,高松商店街很長,且有遮雨棚,但是關門時間很早,像COACH 晚間7:30就閉店,晚間8點商店街就關的差不多,沒什麼好逛的;
岡山倒是可以逛得很晚,岡山駅前、甚至AEON MALL 10點閉店,有一晚還逛到錯過電氣軌道終電Orz
6. 岡山藥妝都差不多價格,逛2家大國都沒有彩妝,要去松本清或是表町的LOFT買,LOFT 出示護照可打95折並退稅。

瀨戶內國際藝術季
1. 一言以蔽之:地中美術館 安藤忠雄玩的是光線、李禹煥玩的是點線面、備樂生之家是當代藝術家大亂鬥!!XD
2. 不要把藝術品想的太沉重,阿珠媽本人不是文青,也沒有受過什麼藝術薰陶,直島和男女木島的藝術品都很生活化,細心觀察一定看得懂的。
3. 安藤忠雄是天才! 地中美術館好強大! 安藤先生請收下我的膝蓋。(人家才不要那種東西!) 
本村地區的安藤忠雄博物館陳設的是 地中美術館 和 大阪光之教堂 的興建模型,先到這裡參觀過後,再到地中、李禹煥,整個豁然開朗!!
4. 地中美術館一開始是衝著莫內去的。 我從很久以前就對莫內的畫有莫名的感情...
親眼看到睡蓮5景時差點無法呼吸,跟千頌伊看到前幾世用過的髮簪是一毛毛一樣樣的感受。    


所以我上上輩子應該是睡蓮池裡的水蛭XD (什麼結論!)
5. 男女木島上的貓才是重點,藝術品什麼的就算了 (喂!
在書上看到男木島上有貓,先問了拋姐要怎麼餵貓,在高松超市買了一串4包有如王子麵的貓餅乾,日本貓食好便宜啊,便宜到我都想養貓了 (不對!)
男木島船一靠岸,先見到男木島漁港功勞者 (下圖3位XDD),快點拿出乾乾呈上!
IMG_1394.JPG
一旁商店的阿姨說牠們吃過了啦,不用餵,可是遊客們拍得很高興! 被貓蹭的感覺好爽XDDD (變態!)
這是今天收服的主子們。
IMG_1490.JPG
食物鏈的概念 (誤)
IMG_1525.JPG
本來想拍橘白的臉,前面茶貓貓頭亂入XDDD
(橘白沒幹嘛,牠臉本來就長這)
IMG_1527.JPG
仿的PUMA! (缺前腳XDDD)
IMG_1517.JPG
這是女木島的主子們。
IMG_1601.JPG
『等等,我再鎖一個螺絲就好了。』(設計對白)
IMG_1558.JPG
男木島的貓比較有規矩,頂多聞一下我書包看還有沒有乾乾 XD
女木島的會該該叫:你(乾乾)倒快點! 甚至伸手來抓。後來認出哪隻會抓,制止牠靠近!
之後發現手背被抓傷,腫成50元硬幣大小 (台幣XD),回岡山後,開啟羞恥Play,比手劃腳跟藥師買消炎藥水Orz
6. 男木島有些展覽11點才開放入場,要注意一下。
7. 男女木島的藝術品很生活化,作品62號 栗 真由美 - 記憶中的瓶子,把記憶放進瓶子內的藝術品,透過光線做成閃亮亮的陳設。
看到這張數學考卷時忍不住笑了XD
IMG_1425.JPG
作品64號 大岩オスカール - 部屋の中の部屋,顛覆視覺,作品有4度空間感,我很喜歡。
IMG_1442.JPG

其它旅行二三事
1. 這是大竹伸朗設計的 我湯 鍋爐房,(右邊就是啦偷哩噗爛)
晚上看到這鍋爐想起神隱少女裡的鍋爐爺爺XDD 可惜現場沒遇到本人(?)
IMG_1319.JPG
2. 岡山後樂園 與 岡山城。
IMG_1661.JPG 
覺得自己這張照片構圖很好XD,像禁足的大家閨秀,從窗台遙望住在岡山城裡情人的fu~~XD
實際上這是一間竹製涼亭,兩邊黑黑的是竹柱,相機從縫隙裡拍的。
3. 這張正在調整光圈數與拍照模式,天空雲層的陰影感,反而給烏城帶來一股戰爭之前、風雨欲來的緊張感。
IMG_1681.JPG
買了岡山城和後樂園的套票,但岡山城沒能進去。這段有點怪奇XD
到城門口忽然找不到票卷,心想應該是在後樂園上廁所時掉了,忍痛放棄,只在城外拍照。
回岡山空港的路上,天氣變熱,把衛生衣脫了才發現:
在後樂園上廁所時票券從褲袋滑出來、掉到地上前又被外衣給吃掉,藏在衛生衣和外衣的異次元空間內=..=

我上上輩子一定攻打過岡山城啦,這麼不願意讓我進去就是!!? (怒)
4. 直島紅南瓜旁的公共空間。
直覺是晚上給外星人開會用的啊XDD  旁邊草皮還能停飛碟好方便
IMG_1243.JPG
5. 男木島作品54號 真壁陸二 - 路地壁画プロジェクト
我為什麼希望安藤先生收下我的膝蓋? 看,在未經設計和精密計算的情況下,要在路地壁畫上拍出完整三角形陰影是很困難的事。
IMG_1411.JPG
地中美術館的清水模牆上永遠都有正三角形啊! 更何況一整日太陽照射角度不同,永遠都能呈現這個畫面,這是多麼困難且神奇的事!! (小鍾:MAGIC!)
6. 女木島路上看到這個 野豬出沒注意 的告示。
我還站在原地期待了一下XD (←這人腦子到底裝什麼?!)
 IMG_1456.JPG

本趟旅行覺得有去真是太好了大賞,得獎的是..... 倉敷的大原美術館!!
CAM03505.jpg
入館料要1300円,擔心浪費錢看不懂一度猶豫要不要進去,經過前日地中美術館的藝術指導,決定挑戰看看!
買完票開始參觀,第一個館入口就有導覽機租借,有日語、英語和中文,貸金500円,手刀掏錢!! (我愛各種有導覽機的場館)
(註:大原美術館官網上只說有英日語導覽機,沒說有中文,這是我行前一度猶豫的原因)
簡單說一下大原美術館的成立背景。500円的價值就在這裡!
大原美術館由倉敷出身的實業家大原孫三郎成立,大原先生曾資助岡山出身的西洋畫家兒島虎次郎,兒島受資助後,懷抱感恩之心前往拜訪大原,兩人一見如故,結為好友。
可惜兒島英年早逝,大原先生悲痛之餘,得知兒島旅外習畫期間收藏了很多畫作,連同兒島的作品,成立大原美術館。
全部共分本館、分館、工藝東洋館和兒島虎次郎紀念館等。
一票到底,這次票券沒有掉到異次元口袋XD
500円導覽機極其划算,展館內1/2以上的作品都有解說,透過解說得知藝術家作畫的時空背景、創作的目的。
對~~作品不單為藝術,還有目的性啊! (遠目) 我對宗教類的作品比較沒FU~幾何抽象派也不行...
極喜歡兒島虎次郎的成名作:穿著和服的比利時少女 (逛到最後還是掏錢買這張畫的明信片100円)
CAM03575-1.jpg
這是一幅油畫作品 (一開始看展我連油彩油畫都分不清楚,看到後來就通了XD)
透過油畫顏料的堆疊與深淺、厚薄,構築少女服裝上的花卉圖案。
兒島虎次郎在日本畫壇的地位之所以崇高,他留洋的背景促成畫中經常傳達東方與西方的藝術之美,如這幅畫,和服是日本的傳統服飾,穿著和服的卻是一名西方臉孔的少女。
兒島不忘本的將東洋藝術反饋給西方,令西方人更加嚮往,所以說藝術不只是藝術,背後還有目的性啊!
明信片是平面的,現場看真跡,顏料塗抹的畫刀好像雕刻,一筆一筆細緻的刻劃,把和服上的花朵雕的精緻,這幅畫真的很美。
工藝東洋館陳列兒島和大原收藏的多種類型展覽品,如工藝雕刻品、瓷器、石雕像等等,
這個館我看很快 因為看沒有很懂 ,值得觀察或讚嘆的地方是,當陳設藝術品轉變時,展場周遭的建築風格也會跟著轉變。
比如說石雕像展示間,背景轉換為古希臘神殿,一些中國古瓷器和交趾陶等等的陳設,展示間地板就換成木磚竹片,讓參觀者 瞬間跌坑 身歷其境,是收藏家對藝術創作者致上的最大景仰。
這種小貼心我買單啊啊啊啊~
最後提醒一點,參觀大原美術館要做筆記的話,請使用鉛筆,應該是避免原子筆或是其它筆類油墨沾染到地板或是畫作本身。
因為我拿出原子筆來做筆記,好心的展館 Staff 遞給我一支簡易鉛筆,免歸還。
...
...
我也很意外自己參觀美術館居然想要做筆記啊啊啊啊~~~ (見鬼!)

以上遊記。
用岡山城外拍到的可愛南瓜頭跟大家說再見囉~~~萬聖節快樂XDDD (亂入)
IMG_1692.JPG
(這人旅行到底都在看哪裡啊?焦點全錯)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