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拜訪北投是2014年5月,當時路過 瀧乃湯,只知道是歷史很悠久的公共浴室,
當時天氣熱,加上我奔郎很貪腐地預約好房內有溫泉的飯店,就沒去泡。

年末決定換工作,跨年年假有4天,匆促決定再訪北投,那因為冬天是溫泉區旺季,飯店不特價就算,還十分搶手,阮囊羞澀,手刀搶 途中台北 的床位一床,反正只是休息一晚。一個人就是有這種彈性

泡湯前做了功課,這類公共浴室都需要自備清潔用品和工具,包含毛巾。
避免到現場手忙腳亂,出發前就把所有的東西準備好,用袋子裝妥,準備的東西如下:
1. 塑膠袋一枚 (把以下的東西都扔進去)
2. 小塑膠袋數枚 (用來裝濕毛巾、換下來的髒衣褲、已經沾濕的肥皂等)
3. 毛巾一條 (為了節省行李重量,我只帶一條普通size的,浴巾那種無法扛Orz)
4. 個人清潔用品 (洗面乳、肥皂、身體乳和臉部保濕品)
5. 浴帽或髮夾 (下池前要把頭髮紮好喔~)
6. 乾淨衣褲一套
7. 礦泉水一瓶
8. 其他 (錢包和旅店鑰匙等XD)
那因為公共浴室的設備沒有飯店那麼完整,不建議去那裡洗頭髮。
(本人是長毛怪,洗個頭要花半小時,這類的活絕對不會去陌生地點挑戰XD)

做功課的過程,發現瀧乃湯有阿姨會指導(告誡?)初次來泡湯的年輕女孩 (不是我,我也是阿珠媽XD) 怎麼泡湯,
在現場遇到一個台妹、一個日本妹,通通被阿姨指導了,覺得泡湯守則很重要,來寫一下,也是資訊一種:
1. 這類公共浴室都請把臉和身體洗乾淨後再入池。
    日本錢湯很講究個人姿態,洗澡就乖乖"坐著洗",在瀧乃湯遇到的日本妹站著洗澡,水濺到池子裡,阿姨們面有
    難色...也不要彎腰露出私處,總之洗乾淨後腿夾緊XD
2. 清潔用品請自備,現場不會有。
3. 頭髮請挽好、紮妥,沒有浴帽也要用髮夾或橡皮筋把頭髮紮起來,不要沾到池水。
4. 進池前請用水盆(現場會有)舀水把腳洗淨再入池。
5. 入池是循序漸進的,池水偏熱,雙腳踩進後稍微等一下,適應水溫後再慢慢坐入池裡。
6. 入池後請不要移動身體,水溫會因為身體晃動越來越熱!!(這是真的)
7. 入池後請乖乖坐好,嚴禁搓身體或往身體潑水!
8. 覺得體溫越來越高,覺得有點不舒服時,請緩慢出池,並補充水份。
9. 泡湯一些時間後想搓洗身體角質,請上岸取水,坐在盥洗區搓洗,沖乾淨後再度下池。
10. 毛巾請勿帶下池。(和礦泉水放在岸邊即可)
11. 吃太飽或空腹都不是適合泡湯的狀態。泡湯前請先吃點東西墊胃,泡完再飽餐一頓XD
12. 孕婦或有心臟疾病的捧油,本來就不適合泡湯,真的想泡請在飯店內泡。

在途中台北 Check in 後,先到浴室把臉上的妝卸了,隨意抹點保濕品就準備出發。
第一晚先到北投青磺名湯(離 途中台北 很近),第二天一早去瀧乃湯。

IMG_20150102_211434.jpg  

抵達北投青磺名湯是晚上8點初,寒冷的夜晚門口有很多人等著排隊進湯屋,大眾池(裸湯)倒是不需要排隊,買票進場就行。

CAM01679.jpg  

跟櫃台掛號付款後拿到門票一張。(北投青磺名湯 大眾池 $120/人,不限時間)
進場採自動化,對著LED感應器刷票上條碼閘門就會開啟,出場不用刷。
現場禁止拍照,大概說一下青磺的場內配置:
門簾後左邊是廁所和浴池,右邊是開放式置物櫃,沒有門,沒有鎖,找空的格子放,視野內看得見就OK。
中間是盥洗區,有蓮蓬頭和冷熱水,請在這裡把身體洗乾淨。
浴池分3區,都不大,
最靠近盥洗區的是最熱的池(牆上的溫度計顯示,我當天去是相反的XD),
隔壁緊鄰的是溫水池,
最後方有冷水池和休憩區,空間不大,沒上去看,冷水池我無福消受Orz

入池前先舀水洗淨雙腳,接著踩入熱水池,當晚的溫度是40.9度 (但感覺更高),覺得有點每堪幾,泡了一段時間才到隔壁池,
結果隔壁是溫水(39度多)啊,人間仙境XDDD 這時才發現溫度計相反啦!!
溫水池略小,長方形,約4M*2M (職業病啊~到浴池還在抓尺寸XD) ,這池太舒服,可以整隻沒入(?)
熱水池約3M*3M,我只能坐在階梯上,肩膀露出池面,因為溫度對我來說太熱了(我是體溫高的人)
第一次在台灣泡裸湯,很怕賠錢,所以反覆上岸補充水分。(600cc礦泉水瓶分次喝完也泡了1小時)
不用擔心上岸喝水的瞬間會感冒,每個泡湯的人,身體都像燙熟的蝦子一樣啊XD
泡了一段時間臉沒流汗,覺得有些乾癢,有些浴池不歡迎女性湯客抹保養品下池 (怕流汗汙染池水),
但遇到這類空氣造成的乾癢,還是上岸補充一些保濕品,等保養品吸收後再入池,(片狀面膜那種就太扯了XD)
每一次入池都要洗腳喔。
公用水盆現場很多,盥洗區蓮蓬頭大約4座,要稍微排隊。
現場都是阿姨們,只要能克服公眾脫衣的勇氣,遵照泡湯守則,不用開口說話XD
池水的話,因為青磺是24小時營業,有看到一些些雜質,但上岸或回旅店會再洗一次,泡的過程腿夾緊,基本上不成問題。
(真有衛生顧慮的朋友,就請不要從事這類活動啦~~) 

IMG_20150103_081502.jpg  

瀧乃湯的營業時間是早晨6:30開始,到晚上9:00結束。
隔日起了大早,約7點初到達,感覺早點去比較能洗到乾淨的池水(自以為!)
瀧乃只有一個櫃台,$100/人,不限時間。
付錢時,大叔看到是我是年輕女生,有特別講:小姐,這個要脫衣糊的喔~XD 
相較於青磺,瀧乃算是傳統(簡陋),沒有特殊裝潢,連池子都是無修飾石塊圍起來的,(青磺用的是修整過的石材)
踏進去一瞬間有異次元的感覺XDDD 
一樣口述一下現場配置:
門簾後有個空間,有鞋櫃、坐椅,外套用公共衣架隨意掛在牆上,再往裡走就是通道相連著浴池,最底是置物櫃。
沒了!XDD
池子也是大約3M*3M,只有一池,沒有溫水池,沒有溫度計。
但當日清晨天氣有冷,阿姨們一直嚷著今天池水不熱,所以我在池裡待滿40分鐘。(算有回本)
脫完衣服就準備做簡單清洗,這裡沒有蓮蓬頭、沒有熱水,牆壁上有幾支冷水水龍頭,得拿公共水盆去池裡接熱水來洗澡,洗完一樣把腳沖乾淨就能跳下池(誤)
瀧乃湯以水質純淨、水溫偏高聞名。
兩池比較,水質的確比青磺純淨,沒有聞到什麼味道,
水溫的話,我覺得非常適中,夠熱,又沒有熱到難以忍受,比青磺的熱池溫度低些,
但是現場阿姨說今天水溫不熱,常理來說,傍晚4點多來的水溫最高。
入池後坐一段時間,身體會覺得越來越熱,隔壁坐了一個年輕台妹,入池後就往肩上潑水,我右側的阿姨忍不住開口:小姐,不要潑水不要搓身體喔!
所以入池後就乖乖坐好不要動啊,移動會讓身體越來越熱,身體的耐熱度會縮短,適應水溫後就很舒服了^^

泡完湯,反覆煮青蛙的結果,我的臉紅的跟關公一樣,身體很暖,走出戶外風大,也不覺得冷,接著補充熱量,最後會非常非常想睡覺,身體暖暖窩進被窩裡,太舒服了啊!

這趟去北投,兩間公共浴室都體驗到了,算是各有特色,
如果不習慣傳統風格的,請先去青磺,之後再去瀧乃,總之兩間都很適合一去。

2015年溫泉鄉完全制霸,成功!XDDD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